本刊第2期推出“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栏目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5-14  动态浏览次数:70
    为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本刊第2期“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栏目,特约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万里图书馆副馆长、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丁龙嘉教授为栏目主持人,刊发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与“中国道路”》、《论中共十二大对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历史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民社会建设的理路。一组文章。 
    其中,《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与“中国道路”》一文,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断提出和阐述的历程及其意义作了深入分析。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主要矛盾、国际地位“没有变”,为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重申了依据。但是,要落到实处,必须重视新情况下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研究和传播。《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与“中国道路”》一文,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和把握这一问题。
    十八大报告还提出了推进“五大建设”,其中的社会建设是起步较晚的,因而梳理国内外“公民社会”建设的理论观点,对于社会建设是很有益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民社会建设的理路》一文,对此作了探讨与展望。
    在当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至关重要,故而研究党的十二大在党建历史中的贡献,总结和挖掘十二大党的建设的丰富资源,无疑对今天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论中共十二大对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历史贡献》一文,在这方面作了很有价值的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