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泰山学院学报》创刊40周年暨质量建设座谈会
发布人:学报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9-11-25  动态浏览次数:272

1115日,《泰山学院学报》创刊40周年暨质量建设座谈会在我校第三会议室召开。校长秦梦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副校长王雷亭主持会议。

  

  

山东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秘书长兼《文史哲》副主编刘京希、《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主编李宗刚、曲阜师范大学《齐鲁学刊》主编张玉璞、《济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傅强、《齐鲁工业大学学报》主编马万勇等嘉宾应邀出席会议。“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栏目主持人丁龙嘉、“泰山文化研究”栏目主持人周郢、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主任聂立申、学报原主编滕先森等同志以及学报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秦梦华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和多年来为学报发展做出贡献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学报40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报的发展,《泰山学院学报》创刊40年来,坚持正确的办刊导向和编辑原则,坚持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为开展学术交流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注重依托地域文化资源和学校学术资源,实施质量立刊、特色兴刊、开放办刊策略,不断追踪学术前沿,积极倡导学术争鸣,努力打造地方高校学报品牌,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学校发展和泰山文化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学报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广集宝贵意见和建议,继续拓宽学术渠道,深入挖掘学术资源,强化重点栏目建设,多出品牌,出好品牌,不断促进学报高质量发展,并要求学报全体编辑人员再接再厉,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为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听取了学报编辑部副主编梅焕钧做的《传承学术  突出特色 服务社会——发展中的<泰山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报告,从学报历史沿革、办刊实践、成绩不足、分析展望四个方面对学报办刊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泰山学院学报》40年来的办刊成绩,并就如何提高学报办刊水平和刊物质量进行了热烈、坦率、诚恳的交流和探讨,在学报定位、办刊格局和模式、栏目设置、栏目品牌建设、开放办刊、成果展示、新媒体运用、办刊基础、政策支持等诸多方面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建设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强的建议,并就山东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对学术期刊单位在学报办刊支持方面的情况进行督导的信息进行了交流。

  

  

王雷亭最后总结指出,《泰山学院学报》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奋进,在地方学报中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刊的成功道路。此次会议,专家学者所提出的诸多具有前瞻性和实践性的意见建议,必将进一步加强和促进我校学报的质量建设,希望学报编辑部认真总结办刊经验,积极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办刊理念和成功做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不断提高刊物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学校社会知名度,为学校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