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自然文化融合型国家公园,走通中国特色第三条道路》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发布人:学报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0-07-01  动态浏览次数:252


近日, 我校学报第三期“泰山旅游研究”栏目刊发了我校副校长王雷亭教授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吴必虎教授等人撰写的《创建自然文化融合型国家公园,走通中国特色第三条道路》一文,该文对国内外有代表性的国家公园的历史、现状和各自特点进行了详细分析,通过比较中西方哲学思想中人与自然关系的不同理念,提出了“创建自然文化融合型国家公园,走通中国特色第三条道路”的独特论断。文章在细致分析泰山自然文化优势和当前现行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泰山国家公园,开创自然文化融合型发展之路”的开创性构想,并在山城互动、济泰一体的框架内,构建出了泰山国家公园的保护发展模型。

     文章资料翔实,论证充分,观点新颖,设计独到。在当前国家提倡文化产业升级、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文中所提出的“创建自然文化融合型国家公园”和“建设泰山国家公园”的开创性构想,对创新中国国家公园发展模式和维护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和启迪意义。文章刊发后立即在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并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近年来,学报编辑部坚持质量立刊、特色兴刊、开放办刊,逐步探索转型发展新举措,强化“以名栏带名刊”,“泰山文化研究”和“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栏目均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编辑部进一步深化“泰山旅游研究”栏目,编发了几组高质量的学术文章,为繁荣学术、促进泰山研究向更广阔的领域延伸、服务地方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