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举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生命力与远景暨学习邓小平关于“农业改革和发展两个飞跃”思想学术座谈会
发布人:学报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0-12-02  动态浏览次数:131

2020121日,正值万里同志诞辰104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由泰山学院万里图书馆和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主办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生命力与远景:学习邓小平关于‘农业改革和发展两个飞跃'思想”学术座谈会在泰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座谈会特邀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万里图书馆副馆长、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丁龙嘉教授做主题演讲,泰山学院万里图书馆、学报编辑部、泰山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有关师生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万里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雷亭主持。

座谈会上,丁龙嘉教授做了主题演讲,学校有关专家分别就若干县区农业合作社的调研情况等进行了交流。丁龙嘉教授在主题演讲中,重点就农业改革和发展两个飞跃的提出背景、人民公社的废除、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建立以及农业集约化、集体化发展趋势等进行了讲解。丁主任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了建国后农村生产经营体制三起三落的发展演变过程,尤其是运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及其规律,理论联系实际,深刻指出了两个飞跃的时代发展背景与历史发展的必然性,以及对今天的农业农村改革具有的现实意义。

王雷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第一次提出了优先发展农村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农村农业未来发展指出了方向。今天从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角度再来看当年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两个飞跃,更感老一辈领导人的高瞻远瞩。作为万里图书馆所在的高校,泰山学院师生更有责任和义务研究改革发展史、传承改革发展史,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

万里图书馆2010715日正式开馆,是国内高校首座以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名字命名的图书馆。馆内建有600平方米的“万里与中国农村改革文献图片展”和500平方米的“万里书房”,藏有万里生前珍藏的万余册图书和个人获得的各类荣誉证书、奖杯及部分生活物品。馆名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原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田纪云题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胡耀邦家人胡德华夫妇,万里委员长家人万伯翱、万仲翔、万淑鹏,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道玉等出席开馆典礼。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也同时揭牌成立。依托万里图书馆所建立的“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聘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教授、中央党校原《理论动态》主编沈宝祥教授、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丁龙嘉教授等一批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学者为荣誉教授、特聘教授。2010年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学术研讨”、“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及万里、田纪云论南方谈话学术会议”、“邓小平理论与全面深化改革学术研讨会”“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学术座谈会”、“纪念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暨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系列学术会议,联合《泰山学院学报》开辟“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特色专栏,由丁龙嘉教授担任栏目主持人。该栏目是全国第一家以改革发展史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栏目,受到了学术界和社会好评。中心还出版《追溯当代中国改革》等文集,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